五十年不變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日, 6月 11, 2000 with No comments

中共說過,台灣如果接受一國兩制,可以讓你五十年不變。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問題。五十年之後,這些目前的政治決策者還有行為能力的話,那我們的 醫學一定有了長足的進步了。我想這些政治上的決策者,大概不會考慮醫學有長足進步的可能性。那五十年的意義就很明顯了,他的意思是說,台灣的人民,歸順我 吧,你還是可以繼續保有你的現在的財富和安定的生活,如果不歸順的話,就很難說了。對於那些目前年紀還輕的台灣同胞們,很抱歉了,五十年之後,你可能還不 到七十歲,如果剛退休就被抓去勞改,那你要怪罪中共領導人或是那些台灣的老人們,隨便你了。反正那時的中共領導人早已不知換了幾代了,台灣的老人也不知道 跑到哪裡去了。

事實上,假定這個條件有影響了台灣方面的決定,那就表示台灣人替後代子孫決定了一個自己不想要有的生活,換取保持自己生活的權力。
另外一點,提出這個條件的同時,中共等於也承認了,沒有人會喜歡變成像他們一樣的生活方式,也就是,承認他們是比較不好的。也就是如此,五十年不變也才能成為一種福利。
如果中共信守承諾的五十年不變,那也表示名義上的統一中國了,但是實質上卻得五十年之後才能完成。中共方面顯然覺得名義比實質重要,卻又希望台灣方面會覺得實質比名義重要。
五十年不變只是兩岸思想差異的冰山一角而已,想在談判桌上完成兩岸和談在這十年是很難的,之後,不斷的換人接班之後才有可能。
那兩岸統一的可能性有沒有呢?統一的可能性看來只有中共佔領台灣一途是最有可能的,但如果中共方面聰明一點的話,是有其它可能的。其實 作法也很簡單,充分的表達善意即可,不再打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空間,聲明放棄武力犯台,主動積極的做兩岸文化財經交流,並且提供兩岸交流的優惠。雖然還 是要常常放話,提醒台灣,還是希望台灣回歸祖國懷抱,但講完之後,也一定要補充一句,不強迫,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
這就有點類似比較進步的傳教手法,告訴你,我是來傳達福音的,我是要幫助你的,尊重你的意願,而不是威逼利誘,信神者得永生、異教徒下地獄。就我個人身為被傳教的對象而言,對於表現善意的前者相當難以抵抗,而後者呢,只會更加堅定我不信的意願。
以此,挾中共地大物博泱泱大國的文化、財經入侵,成功率還比較高一點。
有趣的是,這些作法反而是台灣所希望的。而且台灣也知道太陽與北風比賽脫外套的故事。
但問題是,中共要如何擺平中共境內高漲的民族主義(當然這可能是他們刻意造成的)?另一個問題,如果這樣,中共還是中共嗎?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