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魔術"的爭議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一, 12月 24, 2012 with No comments
最近 YIF 的許多魔術影片,引起了一些爭議。魔術師粘立人也召開了記者會表達了立場(如上面的Youtube)。魔術師羅賓雖然已在 facebook 上發表了對這個事件的看法,但是由於沒有參與記者會,加上相較於之前抵制破解魔術的積極,引起了一些議論。
這中間還牽扯了一堆是關聯的事件:
  1. 王偉忠拿國發基金1800萬元投資假魔術
  2. 美國的 Ellen 脫口秀嘲諷 YIF 的麵包魔術。
  3. 某魔術愛好者用變音的方式說劉謙, David Copperfield, Cyril 等知名魔術師也有用點視頻技巧。
用變聲的方式本質上就是不敢為自己的說法背書,就是黑函,動機可議,基本上可以不用理他。不過這篇文章本來就是要說明這個議題的,所以還是簡單說明一下,那就是用一點鏡頭技巧跟用很多影片後製是完全不一樣的事。
的確有很多電視魔術利用鏡頭的限制和剪接當成原理。但是鏡頭的限制是你本來就知道的事情。我舉個例子:
這個影片有很多地方用到了鏡頭的限制,但即使後來讓你知道他有在鏡頭後面做手腳,你還是會覺得很神奇。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重點是即使去掉鏡頭的限制,你還是會覺得驚奇。
有一些魔術很巧妙的利用鏡頭,去掉鏡頭後神奇感會消失很多,不過你還是會讚嘆他巧妙地運用視角。這樣還稱得上合格,畢竟你本來知道攝影機有視角的限制。這有點像是敘述性詭計。只是魔術不像推理小說那樣有揭密過程。
剪接就比較灰色,特別是不按照時序的,已經背叛了觀眾的信任。很多魔術師也不喜歡 PSW,也有點這個意思。但每個魔術師接受的程度不同。
總之,是否會讓人覺得神奇就是魔術的判準(至於怎樣才算神奇,就屬於常識的範疇了,雖然 "There is only one problem with common sense; it's not very common." – Milt Bryce )。
上面的問題是很多人討論這個事件的重點,但我覺得實在太無聊了,所以我其實覺得稍微比較有趣是其他幾個點:
  1. 是否會劣幣驅逐良幣
  2. 是否濫用國發基金
首先 1 的問題,先決條件是 YIF 真的用後製。從麵包的魔術以及一些新聞看來,我覺得是有用後製(>80%),除非王偉忠集團有用黑暗兵法,但從以往的表現來看,他們不太可能這麼冰雪聰明。
後製魔術影片是否會驅逐"真正的魔術"?我覺得不會,我對於人類的好奇心相當有信心。
假使我錯了,真的如王偉忠所說的,跟不上潮流,大家都比較喜歡後製的魔術影片,那也無妨,就讓傳統魔術就像傳統戲曲一樣,從大眾轉向小眾,電影、電視劇變成大家主流的戲劇。
 不過我認為他的機會渺茫就是了。所以我基本上同意羅賓的觀點。但粘立人開記者會讓更多人了解這件事情我也是樂觀其成。
至於 2 跟 1 有關。假如真的後製魔術變成了新的魔術,那真的就如王偉忠說的達成目的了。 Ellen 也會從說笑變成被笑。
就算後製魔術影片沒有變成新魔術,而觀眾能夠接受用假影片打響知名度的方式,那也 OK。只是我不會是他的觀眾群。


光是上面這些東西,我不會打一篇文章的。我真正在意的是下面這件事情。在揭穿、踢爆 YIF 的同時,新聞上常常出現類似下面這樣一段話:

YIF隔空從手中抓出法國麵包、玫瑰、寶特瓶,以及從餐廳目錄中抓出飲料的影片,根本是「無中生有」,是以剪接方式操弄的「假魔術」,現實不可能完成。
也許是魔術師氣憤下無意說出,也許是新聞誤傳,但總之這段話強調了某些現象連魔術都不可能辦到。
魔術師無所謂不可能,雖然只是漫畫上說的,但我認為傳達了魔術最寶貴的價值。
魔術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神奇,就是製造可能性,就是讓人產生希望。
以前大學時去過兒童癌症病房變魔術給小朋友看,雖然那時候功力實在太差,但我覺得這是我學魔術最有價值的事情之一。
所以我覺得傳達出魔術辦不到的,所以一定是後製,有點違背了魔術師傳達希望的天職。
Las Vegas有一集是探員詢問 Lace Burton,想知道  Criss Angel 是怎麼讓人漂浮的, Lance Burton 先說用很細的線,探員堅持說沒有,然後 Lance Burton 告訴他, 那他是真的,真的讓那個女人飄浮起來了。
我覺得是挺好的答案。


最後補充一件事情,是其實有點擔心黑暗兵法,所以先打個消毒針(從我阿公、外公和我爸來看,我大概會有點遺傳性恐慌症,我大概也是陰謀論妄想症的高危險群)。
 YIF 的法國麵包魔術,是可能不用後製辦到的,至少可以達到極為類似的效果。
雖然事前就挖坑的可能性不大,但現在被逼急了,出這招然後現場表演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這樣對台灣魔術圈的影響就可怕了。
所以我先消毒一下,即使之後真的可以現場表演,也不代表當時影片不是後製的。如果真的沒有後製,應該第一時間就明說,不該挖坑讓人跳。

20121226 更新相關連結:
粘立人: 本人對於YIF個人沒有仇恨
羅賓: 大家姑且一看--再談「熱門話題」

20121227 更新:你會發現上面粘立人的 FB 連結失效了,也許是 YIF 粉絲,也許是惡意註冊大量帳號檢舉攻擊造成的。當然基於陰謀論者的天職,不排除自導自演的可能性,不過我覺得可能性很低。 我相當厭惡惡意檢舉的做法,特別是如果是雇工讀生惡意攻擊,這可能花的是我們的納稅錢。 可惜這種事情常常不會有實際證據。
(附帶一提,同樣的標準也適用於之前據說很多人檢舉行政院腦殘廣告詐騙的事情,不過這多多少少跟事實沾上邊,也因此至少有一點點好玩,而且是自發性的。)
更新:
粘立人帳號已回復